English

何种住宅设计最得人心

2000-09-27 来源:生活时报 廖军 我有话说

在经过4个余月的方案征集、初评、结案之后,日前,在全国范围展开的“创新风暴”全国住宅设计暨精品智能社区夺标活动落下帷幕。此次活动有近千个设计方案参赛,共有70余家房地产项目分别入围住宅设计组和智能社区组金奖之列,其中18家优秀项目最终夺得组委会特别金奖。

由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城市开发专业委员会和《中国建设报·房地产周刊》共同主办的此次夺标活动,从一开始便受到业界广泛关注。从参评的方案看,今年的总体水平较去年高,深圳、上海的楼盘显示出强劲的竞争力,较之去年“新户型时代”的参选项目又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。

此次“创新风暴”活动,住宅设计特别奖9名,北京仅有太阳园入选,其中6席都被上海的楼盘掠去。综合奖43个,上海楼盘仍是夺标大户,共16个项目入围,北京有12个项目入围。相比去年的“新户型时代”,北京的房地产项目显示出长足的进步,从整体规划、户型、外立面、智能化等方面都有提高,但与上海及其他南方城市相比,北京楼盘主要以塔楼为主,变化不多,且容积率较高,而外地项目主要以多层、板式为主,产品的多样化、创新意图比较容易体现。

在此次“创新风暴”活动评选过程中,凡入围产品,都在均好性(指总体规划、户型、外立面、环境设计等指标均需符合居住舒适性标准)上过关,个别项目虽有瑕疵,但由于有值得注意的创新点,也获得了入围权。

据此次组委会负责人介绍,在评选过程中,凡有不可“原谅”的硬伤者,一律遭到淘汰。综合起来,“硬伤”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:

1、有的楼盘为了外观好看,牺牲了户型。有的外立面为了某个造型,而使楼体变形,初看似乎新颖,但对于户型得到的好处却不大。

2、“王”字型塔楼成众矢之的,一梯十户或八户,仅有几个户型比较好,由于这种塔楼形状不可避免地出现“凹槽”,使多数户型的采光受损。

3、一些在市场销量不错的楼盘,由于进深过长,开间太小,遭到专家质疑。简单说,进深指这个房间有多长,开间有多宽,如果进深过长,开间过小,那这个房子就是狭长的一条,显然采光性、空间利用的方便性全受到制约。

4、一梯两户的小高层,电梯间位置放得不合理,专家认为不应直接放在楼梯间,浪费太大。一些小高层的做法,显然是“多层+电梯=小高层”,这种理解导致了电梯间位置欠考虑,经济性不够。

5、外立面屋顶采用“波浪形”的项目过多,使得这些项目缺乏创新竞争力。

6、总体规划上,兵营式排列的小区不受青睐,有错落、富于变化、透视关系好的小区受到认可。

值得注意的几点是:“经典户型”再亮相难获金奖,但具推广价值。去年“新户型时代”的惟一金奖获得者为上海万里城,在“创新风暴”的参评方案中,万里城式的户型不时冒出,专家认为,此种户型堪称“经典户型”,如果再把卫生间、管线问题更加科学化,这种户型图甚至可以成为新的标准图;厦门衍生长效住宅,仅104平方米居然做成了复式四居室,而且动静、洁污关系处理得非常合理,引起专家注意,有专家称其设计“颇费心思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